[Maker] 不專業自製便宜版的螞蟻冷氣

2020-08-04

先說好這一篇只是分享文加上些許的教學,要不要做就看你自己,我是自己做了來實驗我的想法,自從去年 Ascii 大大推坑我螞蟻的世界之後,身旁的朋友也知道我最近對養螞蟻有莫名的熱愛,今年天氣爆炸熱,室外隨便都 37 度以上,如果不開冷氣的話在我家室內溫度大概是 30~31 度,有些螞蟻是需要溫控會比較好,像是台北巨山蟻、茅巨山、泰勒巨山,基本上很多蟻友也是不溫控就成功了,但是如果面對比較貴的螞蟻,像是台北巨山基本上應該都會想用溫控,畢竟取得不易。




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螞蟻溫控的設備,你自己上網搜尋一下,基本上就是13xx~2xxx 不等,重點是他們都用保麗龍,而且設備看起來就是高大上,我不知道耗電量是多少,但是我身為客家人(根本就是買不起還牽拖客家人) 就在思考有沒有辦法做出便宜版的螞蟻冷氣。

這時候我看到一個東西就是 USB 冰箱,所以我就製作出第一版的螞蟻冷氣,之後因為很麻煩我改了線路,又自己去買了散熱片,等等等..製作完成後成本控制在 $1000左右,可以在 30~31 度的室溫降溫到 25~27。




之後我就想有沒有辦法更便宜,之後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一種東西叫做手機制冷風扇,之後我就開啟這計畫有沒有辦法再500塊錢可以完成螞蟻冷氣..

Step1. 先去百貨購買一個半透明的盒子,我買了 $130 , 我從蝦皮買了 手機製冷風扇 $300 , 往內吹的小風扇加上散熱片我花了 $45 左右,這樣加起來   $475 ,如果你把散熱膏或是 microusb 線 算進去大概,就差不多五百初,可以了就在預算內。



Step2. 開始製作,首先先把半透明壓克力測量、開孔,因為我要放入散熱片,所以先測量之後要開孔的位置




基本上我手很殘,很容易失誤,不過我相信你們可以做得比我更好我就是用刀片慢慢割的。


Step3. 之後因為我設計要讓手機制冷風扇扣在上面,所以要開兩個可以讓手機制冷風扇扣住的孔,一樣測量後 慢慢開孔




Step4. 在手機制冷風扇上面黏上散熱片,這我都測量過的 我是買 25x25x15 mm 散熱片,並且就使用散熱膏黏在手機制冷片上面。




Step5. 之後我們要改風扇使用 USB 供電,因為我用的散熱風扇是5v ,本來想用同一條 microusb 去改同時給手機制冷風扇還有 往內吹的小風扇 ,首先找一條 microusb 線,我想你家應該很多吧,剪開後,把紅線跟黑線找出來,其他線不重要,之後接上往內吹的小風扇的紅線根黑線。


Step6. 之後我們就是要把往內吹的小風扇固定在散射片上,基本上可能不好鎖,我就是用雙面膠卡住螺絲卡在散熱片上方。



之後扣上盒子,上電源,完成,我已經跑了 72小時,我觀察大概溫度是在 26~28 左右,不如 USB 冷氣那一塊製冷晶片好,但是我覺得是夠用的。




來個結論

1. 這設備低成本,無法做到很低溫,但是養螞蟻夠了。
2. 這只有做到降溫,無法控溫,其實我是會做,利用 arduino + 溫度 sensor 就可以做到斷電,但是我就是覺得麻煩。
3. 任何事都優點跟缺點,跟市面上其他大大做出來的成品差異在
優點:低成本,壓克力盒(雖然保溫度不好,但是跟保麗龍好看很多?),省電(我算過一個月用夏季電費看,大概就是24 小時開一個月 16 台幣左右的電費),製作簡單,降溫慢(是缺點也是優點)。
缺點 : 不是溫控(室內溫度25度以下就要自己關閉電源),保溫效果不好

4. 對我來說我本來就是一個愛做東做西的人,這設計我可能有機會會再改善,不過目前為止應該夠用。


當麻許的超技八 2014 | Donma Hsu Design.